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心灵家园香光庄严

愿我们成为一个心灵的富翁,每天欢喜付出,每天乐于结缘,每天慈悲喜舍,每天宽厚待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二十四禅图(1-6)  

2009-02-11 07:25:14|  分类: 参禅悟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引用 善财童子的博客

 由著名画家高尔泰、浦小雨绘制的系列禅画,内容丰富,风格古朴优美,人物形象生动传神,为不可多得的绘画精品。大智化人精选了其中有代表性的作品二十四幅,一一题写了画名,并对说明文字进行了精心整理,以便于读者欣赏、阅读。欢迎博友收藏、引用。

 

01.  无 生 秘 义

二十四禅图(1-6) - 善财童子 - zgy19770721的博客

 佛陀住世时,有一位黑氏婆罗门,两手举着两个花瓶,前来献佛。

 佛对黑氏婆罗门说:“放下吧!”

 婆罗门便将左手举着的花瓶放下。

 佛陀又说:“放下吧!”

 婆罗门又将右手举着的另一个花瓶放下。

 接着,佛陀还是对他说:“放下吧!”

 这时,黑氏婆罗门问道:“我已经两手空空,请问您还要我放下什么?”

 佛陀说:“我不是让你放下手中的花瓶,我教你放下六根、六尘和六识。你将它们统统放下,便可超脱生死,永出轮回。”

  黑氏婆罗门当下悟到了无生忍。

 

 02.  初 示 宗 旨

二十四禅图(1-6) - 善财童子 - zgy19770721的博客

  菩提达摩祖师到东土时,受到梁武帝的迎请。梁武帝问道:

 “朕即位以来,造寺写经,度僧不少,有何功德?”

 达摩祖师答道:“这些算不上真正的功德,只能获得人天小果。”

 梁武帝问:“如何才是真正的功德?”

 祖师答道:“若得根本智慧,清净空寂,圆融无碍,才是真正的功德。真正的功德,不是以世间有为法所能求得的”

 梁武帝又问:“请问圣僧,什么是圣谛第一义?”

 祖师并不直接回答,却说:“法界空寂,本来无圣可言,更不必说圣谛了。”

 梁武帝不解地问:“现在面对着朕的不是圣人,又是谁呢?”

 祖师知其不切法要,便摇头说:“不知道。”

 

03.  断 臂 求 法

二十四禅图(1-6) - 善财童子 - zgy19770721的博客

 禅宗二祖慧可禅师,青年时为人豁达豪爽,博览群书,因不满足于儒道易数,四处访贤求道。听说有位天竺来的神僧达摩住在少林寺,便前往拜访。慧可虽时时伺机参问,但达摩时常面壁禅坐,并不向其开示。慧可只好守候在洞外。深冬季节,一日,天降大雪,慧可仍然挺立在洞外风雪之中。达摩祖师问道:

“你因何事,久立不去?”

 慧可眼里含着泪水说:“只求和尚为我开示无上妙法。”

 达摩见多了那些谈玄猎奇,无志实修的知解之徒,对他淡淡地说:

“如来无上妙道,非同世俗学问,需要具备能行难行、能忍难忍的毅力,以及坚持不懈、百折不回的恒心,方可学修。贪图小智,无德无义,谄曲轻慢者,不能受持。”怎料,慧可竟然以刀自断左臂,并置于达摩祖师面前,以表决心。

 慧可这些坚定求法的举动最终得到了达摩祖师的认可,并赐法名“慧可”。此后,慧可跟随达摩祖师,朝夕参学修行,长达九年,终于得其心要,继承衣法。临别时,达摩祖师说:

“二百年后,此如来禅法将在中华国广泛传播,虽然说理者多,通理者少,明道者多,行道者少,但自参自悟,潜行密证者仍然成千上万,不可胜数。”

 

04.  法 界 眷 属

二十四禅图(1-6) - 善财童子 - zgy19770721的博客

 有一位云水僧一路参访,一日来到由一位老妇人管理的庵堂前休息。他问老妇人:“师姑,这座庵堂里除你之外,还有其他的眷属吗?”

 老婆婆:“有。”

 云水僧:“怎么没有看到呢?”

 老婆婆:“喏!山河大地,若草若木,都是我的眷属呀!”

 云水僧:“无情不是有情,那些山河草木何曾是师姑的样子?”

 老婆婆:“那你看我是甚么样子?”

 云水僧:“俗人。”

 老婆婆:“你也不是出家人。”

 云水僧:“师姑,你可不能混淆佛法。”

 老婆婆:“我并没有混淆佛法呀!”

 云水僧:“俗人主持庵堂,草木皆成道友,你这样不是在混淆佛法,是什么?”

 老婆婆:“法师!你不可那么说,要知道你是男人,我是女人,何曾混淆?”

 

05.  拜 诣 真 身

二十四禅图(1-6) - 善财童子 - zgy19770721的博客

 南塔光涌禅师初参仰山禅师时,仰山问他:“你来做什么?”

 光涌答:“来拜见禅师。”

 仰山又问:“见到禅师了吗?”

 光涌答:“见到了!”

 仰山再问:“禅师的样子像不像驴马?”

 光涌说:“我看禅师也不像佛!”

 仰山继续追问:“既不像佛,那么像什么?”

 光涌从容回答:“若有所像,与驴马有何分别?”

 仰山大为惊叹,感慨地说:“凡圣两忘,情尽体露。二十年来,我以此试人,无一能解者。请你善加保任。”

 此后,仰山禅师一见到人就赞叹:“光涌,乃肉身佛也。”

 

 06.  古 镜 茶 坊

二十四禅图(1-6) - 善财童子 - zgy19770721的博客

 有道禅师当初行脚时,路过一间茶坊,因为口渴,就顺道进去,想喝杯茶小憩一下。店主一看是位云水僧,就热情招呼道:“禅师!辛苦了吧?喝茶吗?”

 只见有道禅师用平淡眼光看了一下店主,点了一下头。

 店主似乎也是禅道高手,小心谨慎地说道:“想必您是一位禅道高深的禅师,小的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您,如果您告诉我,我就供养您,如何?”

 有道禅师:“你问吧!”

 店主问道:“古镜未磨时如何?”

 有道禅师很快答道:“黑如漆。”

 店主再问道:“古镜既磨了以后如何?”

 有道禅师回答道:“照天照地。”

 店主不以为然,说道:“对不起!恕不供养。”说着转身就走开了。

 有道禅师愣了一下,心想:“我数十年参禅,现在连这个卖茶人都不如,惭愧!”于是痛下决心,勤苦参学,闭门深修,终于开悟。

 三年后,有道禅师又出现在这家茶坊的门口。店主仍亲切的招呼道:“呵!三年不见,仍想请教那句老话,古镜未磨时如何?”

 有道禅师顺口说道:“此去汉阳不远。”

 店主再问道:“古镜既磨后如何?”

 有道禅师回答:“黄鹤楼前鹦鹉洲。”

 店主听后,诚恳地说:“请禅师接受我的供养!”随即转身吆喝道:“伙计!泡茶,泡茶,泡好茶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7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